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酒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实现中国梦,11省市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长江经济带是指长江附近的经济圈。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是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T”形空间结构战略中极其重要的发展轴,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承载6亿人口。(来源于百度百科baike.baidu.com)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透露,未来将通过六大方面措施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包括进一步实施生态修复,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区域行政区划界限和壁垒,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等。
  发改委表示,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 “一轴”是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两翼”分别指沪瑞和沪蓉南北两大运输通道,“三极”指的是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城市群,“多点”是指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支撑作用。
       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基本完成。下一步,仍然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
  同时,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推进干线航道系统治理,有效缓解中上游瓶颈,改善支流通航条件;着力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集聚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走廊;优化城市群布局,全面提高长江经济带城镇化质量;构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向东开放,加快向西开放,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与此同时,发改委表示,未来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还将进一步突破区域行政区划界限和壁垒,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2016年,长江经济带生产总值(GDP)达33.3万亿元,较2012年增加了9.7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3.1%,较2012年提高2.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支撑带。
  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王晖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将发挥上海、武汉、重庆和成都的核心支撑,以南京、南通、泸州、宜宾等沿江城市为重要节点,引导资源加工型、劳动密集型和以内需为主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向中上游有序转移,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一方面将促进该区域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促进该区域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但业内专家也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地区生态退化严重,长江水道存在瓶颈制约、区域发展不平衡等。

  专家表示,转型发展是协调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的根本出路。在坚决推进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对沿江化工产业进行优化调整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有利于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推动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统一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建设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分享到: